学报简介
《景德镇学院学报》编辑部岗位职责
发布时间:2023-06-26 16:55:23

​​  

景德镇学院学报编辑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,增强“四个意识”、坚定“四个自信”、坚决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新闻出版、期刊管理、知识产权和保密等方面的法规、政策,确保编辑部工作正常、有序进行。为了让编辑部人员不断增强脚力、眼力、脑力、笔力,明确各自的工作分工,提高工作效率,增强责任意识,更好地为作者和读者服务,特制定本职责。

一、部门行政岗位职责

(一)主任岗位职责

1.编辑部主任兼常务副主编,主持编辑部日常工作。

2.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制定的出版方针和各项出版管理规定,以及有关的新闻法律、法规,坚持学报的社会主义办刊方向;贯彻执行学校党政有关决议和编委会决定。

3.制定学报办刊方针、编辑学报出版计划和各项管理制度,报分管校领导批准后组织实施。

4.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领导责任制,坚决反对和抵制各学科错误观点,做到守土有责、守土负责、守土尽责。

5.受主编委托,负责每期学报终审工作。确保学报政治和学术质量,全面负责编辑、出版、发行各个环节的工作。

6.负责筹备、组织编委会年会;负责学报编辑部对外联络、交流工作。

7.负责建立健全专、兼职编辑、专家等审稿队伍,努力提高学报的办刊水平。

8.负责审批编辑部的各项财务收支。

9.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。

(二)副主任岗位职责

1.编辑部副主任兼自然科学版执行副主编,协助编辑部主任做好学报的编辑、出版与发行工作。

2.负责围绕栏目相关学术领域重大关键问题和热点问题组织稿件,了解收集学报各栏目、学科的学术信息动态,与校内、外作者保持联系,加强沟通和互动,提升组稿的稿件质量和学报形象。

3.负责协调学报的征稿、组稿、审稿、编辑、校对等工作实施。

4.负责协调每期彩页的组稿、设计、校对等工作。

5.负责协调学报的版式设计、技术处理、联系印刷厂、邮寄发行等工作。

6.负责部门考勤工作。

7.负责学报的年检、考核评比等工作。

8.协助编辑部主任完成学校交办的各项工作。

(三)编务岗位职责

1.协助编辑部领导做好行政文件传达、资料整理、档案管理、对接校内其他部门的工作。

2.协助学报印刷及存、寄、送、发等出版、发行工作。

3.协助编辑部主任做好学报经费收、支等财务管理工作。

4.协助部门领导对外与其他期刊社业务联系与交流工作,对接专业技术继续教育、编辑培训工作。

5.协助部门领导做好学报年检和申请增刊等相关工作。

6.完成编辑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二、部门专业岗位职责

(一)主编岗位职责

根据国家关于实行主编负责制的期刊管理原则,学报主编对刊物业务工作负总责。

1.指导编辑部人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、“三个代表”和科学发展观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学习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新闻出版的法规、政策,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、不断增强法制意识,坚持社会主义办刊方向和“双百方针”。

2.根据国家期刊出版管理条例制定学报的办刊宗旨,指导思想、业务工作的长远规划、年度出版规划、编辑人员业务进修规划,领导与组织开发优质稿源,指导学报封面、版式、栏目等设计工作。

3.督促编辑努力钻研业务技术,积极从事本专业的学术研究,不断提高专业学术和编辑业务水平,走编辑学者化的道路。

4.把控学报政治方向和学术质量。

(二)执行副主编岗位职责

1.协助主编做好上述工作。

2.对主编负责,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或建议。

3.根据主编的指导思想,组织开发优质稿源。

4.负责终审和终校工作。

5.完成主编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(三)责任编辑岗位职责

1.负责每期学报的编辑出版工作。负责审核后文章的编号、登记工作,并初审该期学报的全部稿件,有权对初审不合格的稿件予以退稿处理;对不规范的稿件有责任要求作者重新修改;并负责联系专家、学者进行二、三审。

2.负责当期稿件的格式编排加工、送交排版并打印出样稿工作;统筹安排三校工作和清样的分发、周转,以及校后页码的编排、核准工作。

3.负责安排中图分类号、文献标志码、文章编号编排和英文翻译、校对等工作;负责编排中文目录、英文要目以及年终总目录编排工作。

4.负责全面检查印刷厂终校清样是否无误,主要包括:封一、二、三、四及彩页中的内容是否正确;中文目录和英文要目(或年终总目次)中的文字、页码与内文中的对应部分是否一致;插图或照片的剪贴、植字是否正确等。

5.在印刷厂出样稿后,负责核对填写个别生僻字,全面检查校对。

6.负责每期学报的存档工作。

7.完成主编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(四)美术编辑岗位职责

1.负责学报彩页组稿、审稿、设计、校对等工作。

2.负责学报排版、校对。

3.负责编辑部的网站网页维护与更新。

4.负责学报采编平台和编辑软件的更新和维护。

5.负责学报年终汇总装订工作。

6.完成主编交办的其他工作。